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我名下有一間小房子,但因為房子舊了,會有一些聲音且常需要維修,最近常在想換房子住,但我也是會考慮租房。

至於借房貸來投票股票,我在2008年馬上好時就曾經這麼做過。結果可想而知,不僅沒有財富加速,反而讓我套牢更多。是到了2011年上了巴菲特班以後,才慢慢慢用賺到的錢,去把那些股票認賠賣出。
一個錯誤決定,可能需要個10年或者更久才能檷補,不得不慎。
有時看到同學在討論時,也曾想過現在上了巴菲特班,可以再次試試,但那次經驗太痛了,加上MIKE老師的話語,最後還是決定風險控制好,用自有資金投資,反正我是要在股市賺長長久久的錢。

TOP

我自住的房子仍是租的,不過名下也有一間房,是五年前買給父母住的。因為父母年紀漸漸大了,雖然住了幾十年的公寓還能住也很習慣了,考慮安全和方便,還是買個有附電梯停車位的大樓,讓他們可以方便來來去去。

TOP

現在,只要看到討論是不是要買房或用房貸的錢來投資股票時,
腦中就會出現MIKE老師說的話::不是利率多低的問題,而且投資股票會有虧損的風險,
而且2-3年就來一次大跌,頻率滿高的。
還會想到宏比特同學和老師也都沒買房,要先投資賺到錢再去買房。
覺得自己被這討論區洗腦洗的很深。

TOP

房產的好處在於槓桿,股票開了槓桿在這波下來大都面臨追繳或被迫殺低
但房產只要現金流穩當能還的出錢,銀行不會來討錢的


這句話怪怪的,好像房產開槓桿風險很低似的。這說法能成立是建立在「房市只漲不跌」+「永遠有人租屋」+「還款利率不升」,如果房價像最近的大陸或日本失落十年,發生「房價暴跌」+「租不出」+「還款金額變大」。這種時候,請問金流會不會出問題? 會不會被銀行強制拍賣? 這樣的狀況算不算面臨追繳&被強制殺低?

槓桿就是有風險,房產跟股票都一樣。只是房產周期比較長,溫水煮青蛙讓人覺得好像比較「不危險」。請問如果房子被震垮、央行利率如同FED如此急升、人口銳減,大量空屋租給誰? 請問還款金流還可以穩當嗎?

結論:要清楚知道「風險」在哪,才能避開最糟的狀況。

TOP

買一般公司的股票,就算有槓桿了,因為一般公司多少都有部分負債。

TOP

老巴的保險公司算不算槓桿呢?  拿別人的錢來投資

TOP

房產的好處在於槓桿,股票開了槓桿在這波下來大都面臨追繳或被迫殺低
但房產只要現金流穩當能還的出錢,銀 ...
kuenhsieh 發表於 2022-11-16 15:36



這個部分 很多夥伴其實有盲點
房子槓桿 簡單說就是二胎貸款、利率其實和現金貸款利率無差太多
利率能拿多少 槓桿能開多少 從銀行來評估借貸人的面相 是一模一樣的

今天一樣的收入 一樣的金流
並不會因為我把錢拿去買房子 再拿來二胎 就會比我直接現金貸款好多少

回歸最後 就是 二胎貸款有金流還 和 現金貸款 有金流還 是一樣的

羊毛出在羊身上

回到巴班的理念 『不all in 』『 分散標的』

哪時候討論區看過同學桑 說 『這個公司好,我買個半輩子的積蓄』

哪天買一棟房子 是資產1% 的時候
我們可以再來討論

TOP

房產的好處在於槓桿,股票開了槓桿在這波下來大都面臨追繳或被迫殺低
但房產只要現金流穩當能還的出錢,銀行不會來討錢的.

這是兩種不同的投資思維,實不應相同並論

TOP

1. 1450-1200=250萬,看似兩年淨賺250萬,其實是開5倍槓桿,所以獲利應該除5。初值240,終值290,經歷兩年,複利報酬為10%。現在賣的話,算是一筆不錯的投資。
2. 但如果你用巴班方式來投資,我們是以15%報酬來看。你去借5倍的錢來開槓桿,你會賺80萬*5=400萬(初值240,終值320萬,經歷兩年,複利報酬為15%)

結論:以為房市很好賺的,是因為開了槓桿!!!以為好賺,以240萬賺250萬???!!! 那如果用股票240萬賺400萬呢?不就跟神一樣? 其實就是開高槓桿、承擔了高風險而不自知

TOP

小弟是樓主
現2022年底 考量小孩明年入國中學區
房子還沒賣
(也如mike預判2020利率低 房價起)
原2020估1200萬上下,現2022估約14、1500萬上下
是加入巴班前 95年買的,還好成本不算高
2021時全出租,租金cover了房貸38k
(除非 如果有新增修繕成本)
另租坪數略大的公寓3樓 23k 兩年約

明年小孩入學國中後、等著mike老師、前輩的售屋轉投資本金/租屋的經驗
再來參考/思考 自己和家人的理性vs感性 後的選擇

*因為房東也在考慮賣 我現承租的物件
*現591一看,一般住宅租金也逐漸拉高了
*代操太太的私房錢最初20萬,2020時50萬上下
2022最高9x最低6x,現約79萬(信心還是有的)

TOP

房子是賺槓桿+通膨的,房子還有其他靈活的運用,轉增貸,抵押貸款
重要的是現金流要夠  
很多有錢人不是都在用這個槓桿嗎?  如果能好好運用我覺得會大幅增加績效  
然後重點是要評估好自己的還款能力

TOP

台灣人的集體潛意識,是非常談走出「買房就是賺」這種觀念的!!!除非真的有很深入檢討自己心理,並且讓理性戰勝感性。用數字做決策,才能當財務贏家。買房這件事情,之前我們巴班就有討論過,還那來徹底計算過。還有Mike跟Eunice桑,兩三年前賣房來買股票的實例喔...小弟真心佩服...。這些都是用理性戰勝感性的強者,是我學習的對象。

結論是:會巴班神功的,有操作出好績效遠勝過買房的漲幅

請參http://mikeon88.imotor.com/viewt ... page%3D1&page=2

TOP

長輩對有房這件事還是根深蒂固..
當年丈母娘就在我求婚前問女兒我有房子嗎
我買的第一棟房子(也是唯一的一棟)卻是辦公室..
原因是我永遠記得一個加拿大客戶來訪
對我當時租賃的老辦公室露出不屑的眼光(你公司這麼小怎麼能跟我們做生意呢)
即便現在可以一口氣還掉辦公室的房貸, 我也是慢慢地還
寧願把多餘的資金拿來買美股, 報酬率+賺匯差遠勝於房貸利率

TOP

大部分的人遇不到巴菲特班,房子可能是終極目標了吧。
而且台灣年輕人還是多少承襲老一輩買房置產、有土斯有財的觀念,
所以一有閒錢,就會丟在房地產。
不過在台中路上偶爾會看電線桿上的一些包租或店面物件,
說真的,報酬率都沒有我們班高....
有時覺得自己很幸運能遇到巴班.Mike大,在股海錢滾錢。
不然以我上班族的本金與一輩子能賺的錢,買一間房就等於是重壓了@@"
樹一顆一顆一顆的種.菸別一支一支一支的點

TOP

錢帶來的安全感,不是其他商品可以相比的。
房價不會跌,也是認為買房是種投資能賺錢,房產賺到的錢能為所用。
人生中有太多不可知難預料的風險,當急需用錢時,手中無錢,只能將房產變為錢不管是賣、招租或是抵押。
唯有建立一套源源不絕,低風險且穩定增長錢源,生活才有安全感。

TOP

房子能帶來的是確定性與安全感,這不是其他商品可以比擬的
kuenhsieh 發表於 2022-11-15 18:32

確實⋯不容易改變的觀念⋯
我介紹家人來上過MIKE大的課,他今年初買了第二間房,堅信房價不會跌,要買之前,建議他要不要再看MIKE大的課⋯他早忘了,而且他說股票沒賺到錢(他是科技人,專買科技股)

不是每個人在股市都能賺到錢(但他們相信在房市不會賠錢)

他的第一間房子東西很「滿」,如果清掉一半或許就不想買第二間房了。

會不會成為有錢人「消費」「理財」「投資」都有關

TOP

回復 33# kuenhsieh


那就沒辦法了⋯
如果他們不適合投資 又不能分辨房產也是一種投資
那些人終將無緣財富自由 註定勞碌命

TOP

房市崩盤?發生了嗎?股市不也常崩?
台海開戰?發生了嗎?說了這麼久哪一次開戰?
建物折舊破損?別忘了還有每年的增值

房產給人長久以來的是確定性與安全感
而且上述所說的在他們的記憶中還沒有發生過
從沒發生過的事要他們相信?

最重要的一點,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投資
單就我們班來看在今年低點位置還有人說低點在明年
這樣一來一回我不太相信他的報酬率會比房產好
股票投資是最好的選擇,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
因為“心理作祟”

TOP

房子能帶來的是確定性與安全感,這不是其他商品可以比擬的
kuenhsieh 發表於 2022-11-15 18:32



    但錢在手裡的確定性和安全性不是更高嗎?

房市崩盤 台海開戰 建物折舊破損⋯⋯ 錢在手裡 安穩很多其實

真的怕老了沒地方可以租 屆時再用股票投資賺一輩子的錢去想退休的地方 簡單置產都行

績效差太多了

TOP

房子能帶來的是確定性與安全感,這不是其他商品可以比擬的

TOP

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