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論壇 繁體 | 簡體
Sclub交友聊天~加入聊天室當版主
分享
返回列表 發帖
我2005年買了一份投資型保單
業務有提到前六年會扣許多費用
之後就大部份投入投資
之後2012加入巴班
此保單 ...
dashinlin 發表於 2021-5-1 15:40


計算危險保費的基礎是淨危險保額,net amount at risk,也就是身故時的身故金減去保單內的錢,也就是保單的錢是你自己的錢,身故金多出保單的錢才是保險公司承擔你死亡風險的成本。
所以要看你是買哪一型,若是乙型/B型的話,基本保額200萬=淨危險保額,那你算的就沒錯。
若為其它型態,則要依條款內名詞定義內的公式去換算net amount at risk,照理來說會比乙/B型少很多。

老實說,若要幫小孩買壽險保障,最便宜的就是投資型壽險保單,因為就是依照自然費率表,低年齡都很便宜,就是丟一些錢讓它自動扣每月危險保費,比單純買傳統型定期壽險划算,台北有名的餐廳老闆(前精算師)就是這麼替他小孩做的。

TOP

其實保險只要不要去買那些可灌一堆費用在裡面的保單,都可以考慮看看,重點是用一點錢轉移風險,自己掛了不要造成家裡的負擔,尤其是有小孩或是扛房貸的。去年3月到現在若你獲利了500萬,但房貸還剩500萬,你掛了的話,也是你的家人要幫你善後。

之前火紅的防疫保單就不是不划算的保單,對保險公司跟保戶都是雙贏,少少的保費,保戶負擔小,染疫發生率在台灣也低,對保險公司也有利。

還有已停售的X月保證給付的終身類長照,全世界只有台灣有,商品訂價都是對保戶有利。

個人贊成投資跟保險要分開分清楚,若現在此時此刻你完全沒有保障缺口,病了或掛了的話,不會造成家人任何負擔,自己資產足以支持自己跟家人,那你完全不需要保險;但萬一有保障缺口,是可以好好考慮自己可能遭遇的風險要怎麼降低跟轉移,保險只是其中一個方法而已。

TOP

那你要跟你家人溝通清楚,有什麼意外,房貸繳不出來,賣房子。

我老婆是打死都不會同意,所以又回到happy wife...happy life。

TOP

重點是那是你個人的看法,你的家人們可能不是這麼想的,人生中不是什麼都可以依這種方式看事情,尤其是牽扯到家人時。當意外發生後,自己不在了,是自己的親人要面對後面的生活可能的改變。小孩可能因為房子賣了,被迫要搬家換學校;原本住蛋白區,賣了房子要搬到淡水去,重新適應環境跟交朋友。原本有能力可以送他/她出國留學,因為自行承擔了風險,所以沒辦法了。

保險的初衷是好的,是台灣人把投資理財跟保險分不開,什麼都要還本,導致一堆對保戶不利的商品出現。

買車時,買乙式/丙式車險也是轉移風險,台灣人怎麼不要求還本?大家也懂的要買超跑險,也沒在嫌不划算,為何?因為少少保費,可以得到的風險轉移多太多。

TOP

重點只有投資跟保險分開規劃,所以投資型、傳統儲蓄型及還本型(不管什麼險種)都可以不用考慮了。

保險就是要趁年輕時規劃,至於要提撥多少收入規劃就看個人開心就好,重點就是買CP值高的保障型商品,保費便宜但保障高,保費有去無回那種。人生的風險無法100%規避,從依自己可能遭遇到的高風險開始規劃就好了。跟著巴班投資跟投資自己,拉高收入就對了。

沒人叫你拿收入的50%都去買保險,公司團險便宜,能幫自己加保跟家人加保的都建議加保,每個月幾百塊保費可以有點壽險、意外跟醫療保障,何樂不為?

我幫我女兒買的重大傷病保險,若真的發生什麼不幸,我還能多有100萬替她治療,每年保費600元。
替她買的個人責任險,萬一在外不小心闖禍了,100萬內可以拿個等額理賠,一年保費也是少少,她的一雙鞋都比保費貴。
上次長榮罷工事件,可能要罷工前剛好在我要帶女兒回美國玩的時候。每次坐飛機我都會買旅平險,我跟她保費合計1500內,萬一她在國外時生病了,至少知道有國外醫療保障。沒用到買的保險是最好不過的事了,但花個少少的錢能夠讓自己多點心安,也很好。長榮後來罷工也讓我女兒領了快2萬,彌補我跟她花了30個小時回台灣的辛苦。

TOP

重點就是我一直以來都是限縮話題在壽險
我甚至還解釋過股票有藍籌跟妖股的區別
保險自然也有無用的廢物保險 ...
Raimu 發表於 2021-5-5 09:04


高發生機率但低保費的是哪種保險商品?

保費定價跟盈再表貴淑價折現公式一樣,只是每個時點的現金流多反映了一項機率在裡面,假設利率維持一致,發生率高,保費就高。

台灣得癌症的多不多?多,所以癌症險都不便宜。

意外發生機率高不高?低,所以意外險的很便宜。

廢物保險市場上是一堆,但不能一桿子打翻,人生不是每一個階段自己的財富都可以足夠支撐任何不幸的事故。家裡成員只要有一個人需要長期照護,你和其他家人的生活品質就會受到影響。

TOP

我跟Raimu桑一樣,對市場上一堆圖利於保險公司的保險商品嗤之以鼻,而且投資絕對比保險重要許多的,但小弟的口袋一直都處於追趕的狀態,結婚成家了,多了另一半要納入考慮,女兒出生了,又多了一個人要考慮,能用一些能負擔的保費轉移掉一些風險,我晚上也睡的比較心安。

我們投資目標在於穩定趨向每年20%成長,但人生階段可能遇到的風險卻不是隨著資產同步增長,永遠存在著不匹配的問題,該用什麼方法規避就看個人了;保險不是唯一,有人脈也可以,有富爸爸更可以。

這邊建議大家,買保單時,一定要看保單條款,特別是第二條名詞定義跟給付項目那幾條,似懂非懂時就問你業務員。不用怕無法理賠,只要有解釋空間,台灣不是美國,會吵的鳥兒都有蟲吃。

極端案例,小弟看過保戶拿著民國6X年買的紅利保單當時的文宣背面的紅利數字,要求補償,保險公司給了一筆錢請他stfu。

TOP

回復  pho.king

房貸可向原貸款銀行買個保險,掛了房貸無須再繳,房子還是我們的 ...
Wilson.wen 發表於 2021-5-4 11:28


你說的應該是房貸壽,出事後,理賠金先給你房貸的銀行,若有剩餘的才給受益人。

房貸壽容易灌費用在保費計算內,而且佣金也比較高,這些都會反映於保費上,建議跟同樣保額的定期壽險做保費比較,貨比三家不吃虧。

若是我,我選定期壽險,理賠金由家人自行決定如何運用,要全部拿去還房貸,還是一半拿去還房貸、一半拿來支應後事跟其他生活開銷。

TOP

繳了十年的儲蓄險終於到期
贖回之後用irr去算 發現是0.99%
當初業務員說3% 後來 我仔細研究才知道 原來 是 ...
dashinlin 發表於 2021-8-7 10:01


若有當初相關資料,走申訴,不當招攬。

實務上民國7X年的保單也有拿到和解金的。

TOP

返回列表